close

早上在雲之瀑吃早餐

 

我個人習慣喝咖啡加鮮奶

 

雲之瀑雖然是有研磨咖啡,但它附的是"即溶牛奶"真不合我胃口!

 

忙完二個小孩慢慢地下山

 

受到賽德克巴萊的影響,霧社今年多了很多遊客

 

為了比照我小時也曾在這牌樓下拍照

 

硬要老公幫我拍照

 

沒想到裡面是一座墓埤,我還帶小孩進去走!

 

在霧社隨意吃午餐

 

因爸爸的魚缸漏水先行回家處理

 

也沒特別計畫的我們曾一度不知何去何從

 

我一直很想去埔里廣興紙竂觀光工廠走走

 

說走就走!

 

好幾年前耳聞廣興紙竂卻無機會前去參觀??消費!!

 

前往當天為星期一,散客較少

 

免費的導覽解說加上師傅現場示範手工紙製造流程

 

小妞妞對DIY非常有興趣

 

之前去木匠兄妹做木工

 

此次來做紙工!

 

 

由於紙漿製作工程浩大,遊客僅從抄紙開始

 

看似一桶濁濁的水,其實是濃濃的紙漿

 

想要用何種材質就採用何種樹皮,經過蒸煮、漂洗、打漿、抄紙、壓水、烘乾

 

可製作出不同效果的手工紙

 

抄紙這一步驟可要有點功夫,力道不可太輕也不可太重

 

別小看這一張A4大小的紙,這一張紙可重的呢!

 

師傅抄的紙可是大很多且更重!

 

 

粹取出的紙漿須經過壓紙,將多餘的水份榨乾

 

小妞妞從壓紙的機器搬二張到烘紙板上

 

她一直喊好重! 她可終於知道工作的辛勞了吧!

 

師傅是工作賺錢,咱們是花錢工作!($160DIY)

 

接來下是烘紙,鋪在上方也是需功夫

 

再將氣泡刷平待幾秒即可完成一張珍貴手工紙!

 

 

小妞妞看到桌上一堆可愛的拓印板

 

直嚷要做扇子

 

沒時間的遊客可直接買紙做,但紙薄很多

 

將手工紙鋪在拓印板上,再將宣紙覆蓋,用刷子輕敲

 

反覆動作直到宣紙不再濕濕的就可拓印

 

 

沾取墨汁輕輕押在手工紙上,拓幾次圖案即可呈現

 

龜毛的小妞妞發現羊頭有一小條線條沒拓好,一直魯

 

 

將拓印好的紙再拿去烘乾

 

旁邊的師傅很認真的在烘紙!

 

 

準備做扇子囉~

 

首先將扇子骨架塗滿漿糊,覆蓋上手工紙,輕拍讓紙黏緊

 

瑍仔也會拍哦!!

 

沿著扇子將多餘的紙剪下

 

 

黏扇邊的動作較精細由導覽阿姨執行,小妞妞協助押緊邊邊

 


 

YA~大功告成

 

果然自己做的扇子搧起來比較涼耶!!

 



師傳抄紙、烘紙

 

我們要搭乖南瓜馬車回阿公阿嬤家了!!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